Amundi 鋒裕匯理 11月全球投資觀點

2021/11/09 星期二

全球投資觀點

市場陷入流沙:通膨風險持續

不論是否樂見,有關通膨的種種異象,勢必還會持續一陣子。十月份的我們見證了持久度超出預期的通膨 現象,而國際貨幣基金也指出全球正進入通膨風險的階段,各國央行也部分承認了通膨確實比想像中漫長。 我們認為這點顯示了市場正陷入流沙,而持續性通膨的研判也漸漸形成一股勢力。世界各地供應短缺,加 上主要市場全面經濟解封提振了需求,供給與與需求的落差正在擴大。供應鏈瓶頸加劇,以及能源與食物 價格的驚人走揚,引領通膨動態邁向惡性循環。此外薪資要素也是刺激通膨增溫的另一因子。我們認為持 續性的價格上漲最終將會促使勞工尋求加薪。

考量方程式當中的 I (即通膨) 項相關風險已經確知,市場關注焦點勢將回歸 G (即經濟成長) 值高低。我們 是否正在邁向低於潛在成長率的景氣減速,導致停滯型通膨 的隱憂日益強化? 美國、歐洲、中國等各個經 濟領域的成長都面臨到某些挑戰。

根據我們預測的基本情境,2022 年經濟成長減速仍屬可控,解決各項已知問題的財政政策則會在明年出台, 從而延伸推動經濟成長。長期而言,能源轉型將再次扮演全球另一波財政振興措施的優先關鍵。第 26 屆聯 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將成為關鍵里程碑,可供觀察未來的各國政策路徑。市場反應取決於各國央行的政策如 何擬定,這方面的決策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我們推測,中央銀行的任何對策都只能盡量漸進推動,畢竟通 膨的原因來自於供應面,央行對此較為束手無策。...


Document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