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綠債的10堂課

2022/01/18 星期二

關於綠債的10堂課 - #8 綠色債券長線火熱 無畏短線央行鷹派

綠色債券具備為環境帶來正向循環的優點,投資綠色債券,讓能源轉型成真,相當符合當前ESG投資的大趨勢。不過短線上,投資人目光為美國聯準會(Fed)所牽動。

通膨浪潮來襲,美國最新CPI年增率飆升至40年來最高,聯準會承受政治壓力,使其貨幣政策態度轉趨鷹派。市場預期這將使2022年升息次數達到3~4次,而綠債基金投資人須知請見下文。

綠債基金投資須知

逢升息仍是投資綠債時機嗎?

1. 升息不代表債券凍漲:儘管市場認為遇到升息固定收益資產將承壓,但升息亦不代表債券沒有上漲機會。根據彭博資料統計,在過去2015年聯準會進入升息循環時,以美國投資等級債指數為例,在升息前一年(2015年)上漲0.55%,升息後一年(2016年)上漲2.65%,升息後兩年(2016-2017)上漲6.28%。

2. 綠債基金團隊已前瞻佈局,彈性調整存續期:全球綠色債券存續期間偏長,年限通常在10年以上,不過本基金投資團隊主動參與市場,挑選殖利率較佳的券種,以及利用美國公債期貨調整存續期間,提前因應升息環境。

綠色債券長線趨勢仍相當正向,綠色債券具備專款專用特質須用於綠色投資(再生能源、綠建築等),各國政府將之視為重點發展的金融項目,透過免稅、補貼等誘因鼓勵企業發行綠色債券。譬如:美國提供綠色市政債免稅、荷蘭則提供綠色債券投資人退稅、馬來西亞則宣布伊斯蘭認證的綠色債券利息所得免稅*。

除了發行量增,綠色債券需求也同樣火熱,主權基金、政府等機構對於綠色、能源轉型資產等資產有配置需求,帶來綠色債券的超額認購,譬如,巴西政府就透過國有銀行編列永續基金,專門投資綠色債券*。預期在各國政府的推動下,綠色債券市值規模可望持續攀升。

*資料來源:CBI, Green Bond Policy Data Set、鋒裕匯理投信整理,資料日期 :2019/12/31 https ://www.climatebonds.net/policy/data

洞悉綠色債券數字

1. 5兆美元:在政府推廣之下,鋒裕匯理團隊預期綠色債券發行規模將超過5兆美元。而2021年累計發行量約1.5兆美元,未來成長空間龐大。

2. 25%:歐盟因《歐洲綠色政綱》(European Green Deal)有25%預算將放在氣候投資,綠色投資趨勢仍主流。

3. 5%:觀察債券市場的綠色債券發行量占比已持續攀升,目前已經超過5%。

4. 100%:綠色債券百分之百是依照國際資本市場協會(ICMA)所訂定之綠色債券原則(GBP)。將備有影響力報告,投資成效可量化。


Document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