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漫談: 加入辯論:「聯準會是否落後於殖利率曲線?」

2022/05/03 星期二

投資漫談

加入辯論:「聯準會是否落後於殖利率曲線?」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高於預期的價格上漲促使一群投資者宣稱,「聯準會(Fed)落後於殖利率曲 線! 」眾所周知,聯準會 (Fed) 的法定雙重任務是同時瞄準價格穩定以及最大限度的可持續性 就業。 第二點,美國勞動力市場很少表現強勁。最新預測顯示,到今年年底失業率將達到 3%, 這是自 1950 年代以來從未發生過的事件,應該會繼續促進經濟成長。然而,通過任何合理的 通膨衡量標準,聯準會實際上在第一點上「落後於殖利率曲線」。 通膨猖獗,遠高於根據主要 指標計算的 2% 目標(3 月份美國 CPI 名目同比成長 8.5%,而 2 月份核心 PCE 平減指數同比 成長 5.4%),這表明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應該更快地升息以抑制價格上漲。

聯準會「落後於殖利率曲線 」是什麼意思?

針對「落後於殖利率曲線」的概念,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主席詹姆斯布拉德(James Bullard) 提供了兩種解釋。 第一種解釋是基於泰勒式貨幣政策規則,即使採用樂觀參數值,亦即以-50 個基點的實際利率、高於通膨目標 1.25%的偏差,該規則估算出 3.5% 的政策利率。鑑於聯邦 基金利率目前的區間落於 0.25 至 0.50 個基點,這表明聯準會確實落後殖利率曲線約 300 個基 點。 而第二種解釋則基於前瞻性指引(Forward Guidance),根據此觀點,市場已經領先於聯準 會的有效行動。 截至 2022 年 4 月 21 日,2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為 2.62%,這意味著聯準會 仍落後於殖利率曲線(儘管仍相對低於泰勒規則所隱含的水準),並且必須升息以實現自 2021 年第四季以來所制定的前瞻性指引。...


Document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