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漫談: 通膨心理學的作用正在發酵

2022/04/27 星期三

投資漫談

通膨心理學的作用正在發酵

  • 通膨壓力已處處可見:自年初以來,通膨數據已超出許多分析師與評論者的預期。在已開發市場與新興市場,年度消費者物價指數 (CPI) 的數據皆達過去數十年來的高點,隨著個別國家不同而略有差異。雖然受到俄烏軍事衝突的刺激,導致能源與商品市場劇烈波動,然而價格快速上揚乃是因為更深層、本質上屬於心理學範疇的因素。
  • 通膨與心理學:長期與短期集體記憶、公眾反應、在經濟個體間透過媒體所傳播的論點,各角色皆確保了關於通膨的自我實現預言終於實現。這是記憶覺醒的過程,而且是一種廣義的「重回 1970 年代」說法。
  • 決策者的角色:由於決策者在保護與補償方面飽受壓力,使得通膨促成更多財政上的通融措施,這終將會使通膨變得更加嚴重。貨幣政策已落後於形勢,而主管機關現在面對的兩難是,要如何在不扼殺經濟成長的情況下打擊通膨。
  • 對投資活動的後果:投資人現將實質報酬看作是這十年來的新口號。以實質報酬而非名目報酬為目標的投資組合建構應該包括:實質與另類資產、高股利股票,以及彈性的固定收益策略,以適應高利率環境。...

Document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