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漫談: 面對俄烏衝突危機 美國經濟與市場韌性抗跌

2022/04/15 星期五

投資漫談

面對俄烏衝突危機 美國經濟與市場韌性抗跌

  • 市場評估:適逢俄羅斯揮軍烏克蘭,美國股市起初呈現負面反應,不過目前已重返戰前水 準;美股波動程度遠低於歐股,原因在於歐洲的戰事危機與經濟衰退曝險更加顯著。政府 公債方面,各種天期的美國公債價位迅速調整,就我們看來,不宜將 2 至 10 年期美國公債 的反轉視為衰退訊號,至於我們認定更具可信度的指標 — 3 個月至 10 年利率差 — 則大致 維持正向。
  • 經濟展望:美國面對俄烏軍事危機,展現格外穩定的抗跌韌性,勞動市場亦屬健全,持續 帶動今年的經濟成長,未受制於通膨壓力持續升高。另一方面,歐洲則因危機受到全面性 衝擊,2022 年經濟成長料將明顯減速。中國狀況類似,由於當地疫情持續滲透,「清零」 政策成效有限,我們據此調降了 2022 年中國經濟成長的預測數字。
  • 貨幣政策:歐洲央行 (ECB) 與美國聯準會 (Fed) 因應通膨升溫的速度較慢,尤其是歐洲央 行,政策的正常化回歸進程也因戰火趨於複雜。我們預期,央行將繼續升息、量化緊縮, 不過歐洲央行的速度將略遜於美國。
  • 主要信念:通膨仍是推動投資組合建構的關鍵主題,股票仍然備受青睞,特別是美國,經 濟抗跌韌性增強,盈餘成長可望保持正值。不過,在這個方面,投資人應避免各種高度曝 險於升息趨勢的資產,轉而尋求價值股與優質股當中的投資機會。維護利潤的能力至關重 要,特別是在今年下半年及 2023 年,公司的訂價能力也將成為這方面的關鍵。債券市場走 勢迅猛,務須採取策略性存續期策略,不過目前存續期已較數週前延長。殖利率曲線的短 天期部位目前似乎格外具吸引力,原因在於價位已大致反映聯準會的升息週期,並將進一 步調整價格。美國房市走強,相關的證券化市場尤其洋溢吸引力。...

Document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