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undi 鋒裕匯理 1月全球投資觀點

2022/01/07 星期五

全球投資觀點

未知的 Omicron 變異株影響與已確定的通膨

鑑於病毒週期再起、各國央行對通膨數據偏高的因應措施,以及恆大集團不可避免的違約,導致市場略有波動, 但這些議題並未造成任何重大的干擾。在經濟成長與通膨走勢論調間的角力下,對市場而言「壞消息就是好新聞」 的論點仍將持續占上風。現階段仍難以判斷 Omicron 變種病毒及其可能造成的影響。投資人應注意,病毒週期 將再度成為焦點。新的變種病毒可能打擊供應鏈的脆弱環節,進一步加大通膨壓力。重要的是,現有通膨情況的 心理因素提供了自我應驗的論調;而這確實是 2022 年值得關注的風險。

即使如此,市場焦慮的程度尚未進入警戒區,但聯準會的態度轉趨鷹派,主席鮑爾加快縮減購債的過程。縱使聯 準會轉向縮減寬鬆,2022 年仍將維持寬鬆政策,且聯邦基金利率遠低於「中性」利率,意指貨幣政策既無法刺 激亦無法抑制經濟成長的程度。事實上,股市的反應說明了市場相信聯準會將會控制通膨而不影響經濟成長,且 這次通膨僅是暫時現象。然而,我們認為情況並非如此單純。...


Document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