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漫談:2020年3月 政策行動升級,但市場仍在等待真正的激勵因素

2020/03/27 星期五

投資漫談

政策行動升級,但市場仍在等待真正的激勵因素

內文摘要

  • 目前的危機進展以及後續觀察重點:
    研判全球疫情可能全面升溫 (美國亦加入緊急應變措施),造成全球市場的震盪以及過度反應;由於消息面利空頻傳,這個階段可能會延續一段時間。其他國家的後續狀況,則可將中國與義大利視為某種領先指標。不出所料,總經數據可能會非常疲弱,畢竟中國的 1 月及 2 月份零售銷售和工業生產數據就是如此。關鍵在於停工抗疫過後,能否確實恢復經濟活動。
  • 政策因應:
    自 2008 年以來,這是各國政府第一次感到必須採取全球一致行動,如同 G7 聲明所言,各國領袖都表示願意「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支撐全球經濟。在國家層級,決策者公布支援與財政方案,以支撐國內經濟和醫療支出,各大央行則介入,提供流動資金安排、量化寬鬆方案與降息等。為了因應新型冠狀肺炎疫情的歐元區展望風險,並維持當地金融穩定,預防歐盟金融體系分裂衝擊歐元,歐洲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最新的措施則是歐洲央行決定推出新的暫時性 PEPP (疫情應變緊急收購方案),金額高達 7,500 億歐元。
  • 市場展望:
    此時賣出太晚,買進則嫌太早。若是現在賣出,有可能損害投資人實現長期目標的能力。在「真正」的市場築底因素 (歐洲各國實施同步財政與貨幣對策,或是新病毒的療法開發完成之際,歐洲出現狀況受控的明確訊號,即代表築底完成) 明朗化之前,大盤仍將持續波動起伏。這樣的情況下,我們仍以審慎態度看待風險資產,並加強聚焦於流動性...

了解更多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