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漫談:2020年3月 尋找疫情下的市場低點

2020/03/26 星期四

投資漫談

尋找疫情下的市場低點

內文摘要

從公衛以及經濟觀點下前所未見的高度不確定下,不同的因子以不同的方向同時干擾著市場,這些因子造成預期 GDP 的困難度大增。

市場是經濟循環的領先指標,因此通常會在疫情結束前先落底,然而在下面三項因素能夠塵埃落定之前,市場多半會呈現緩跌然後再探底的反覆過程:

  1. 疫情的循環態勢:
    是否感染的速度已見趨緩,這牽涉到「時間」(疫情發展的期間)以及「防疫措施」(各國採取的控制疫情手段)這兩項變數,越早發生疫情以及採取強硬措施的國家,例如中國將可能越早控制疫情的擴散。
  2. 政策激勵方案:
    包括財政與貨幣政策,用以緩解金融市場情勢,提供企業流動性,甚至提供家計單位的協助以求度過經濟活動暫停下的失業率攀升態勢。
  3. 殖利率曲線短天期面的走勢
    經歷過去資源錯置,指標性的債券殖利率在近期財政措施公布下已見小幅回升,反應未來債務增加的預期。

2008 年 10 月金融風暴,市場不確定性和波動性相當高,流動性下滑,市場在 2009 年 3 月觸底反彈,相較之下,本次政府救市措施整體而言比較快推出,且規模更大;鋒裕匯理資產管理認為市場需要一些時間來消化這些措施,但在救市措施無上限之下,預料將開始逐步反應在市場表現上...

了解更多

其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