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洞察藍皮書:2020 年上半年 高收益債展望: 自信從容,但仍須謹慎

2020/03/10 星期二

投資洞察藍皮書

2020 年全球高收益債投資四大熱門主題

內容摘要

  1. 尋求收益仍是固定收益投資人的主要目標
    全球的低收益情況可能會在今年裡持續,理由是貨幣環境保持寬鬆,且經濟情勢並無過熱的跡象。在這樣的環境裡,投資人尋求收益的熱度不但將持續,而且還有可能升溫,如此一來就有機會撐起全球高收益債的相關需求,眼下全球高收益債仍能為投資人創造誘人良機。
  2. 各國央行:2020 年的央行立場有利投資,但亦不宜期望過高
    金融環境與主要央行貨幣政策立場皆呈寬鬆,主要已開發及開發中經濟體的高收益市場,今年無論基本面及技術面均將因此獲得支撐,只是貨幣寬鬆政策多已出盡。投資人對於高收益債的胃納仍然高漲,企業再融資成本亦低,因此違約率依舊低於歷史平均水準,例如美國 BB 級債券殖利率目前約為 3.8%,而 B 級企業債殖利率則不到 5.5%,比 1 月底新冠狀病毒疫情爆發前的高點要低了 25 至 30 基點。
  3. 違約率:目前為止良好,但仍需留意另類情境
    去年高收益債違約率依然低於長期平均水準。去年第四季美國違約率略有增加,不過主要集中在陷入困境的能源產業。違約率依其定義係事後統計數據,在預測未來動向方面的參考價值有限,在這方面值得關注的重點在於放款標準、不良債券比率,以及衰退風險。
  4. 美國選舉:券種/證券可能出現錯置機會
    美國將在 11 月 3 日舉行總統大選,這足以影響到全球的經濟與金融市場。我們預測三大可能情境如下:川普連任、溫和派民主黨候選人或民粹派民主黨候選人出線。只要是川普或溫和派民主黨候選人當選,經濟情勢縱使歷經部分的微調,大致上仍將維持不變。

2020 年全球高收益債投資聚焦2大主題

  • 主題 1:分散區域投資,擴大了不同驅動因素的曝險
  • 主題 2:目前尚且不宜採取過度抗跌的策略,但應加強關注信用研究,企業治理及流動性

了解更多

其它文章